2008/12/24

紐約人

12.23
美國遇到十年以來最大的暴風雪,加拿大也是四十年來首次東西岸佈滿了雪,昨天首次體會到刺骨的寒風(華式13度),即使沒有下雪,地上的雪已經結得和冷凍庫一樣又硬又滑,這樣的天氣還是要上班,地鐵不再有7 Express, only 7- local,因為紐約人喜歡硬擠,所以每站列車長都會大喊: you stop the train, 每站都停使得上班時間延長到一個小時四十分鐘以上。還好我們在起站,可以選擇有位置坐的火車再上去,不用擠。

紐約人的善與不善
在地鐵上遇到幾件事情讓我不太喜歡紐約人,可能大家都以為紐約人住在the big apple--美國最繁華的地方、最高級的地方,應該都很有禮貌很紳士吧,其實都被電視誤導。因為紐約有很多來自各地不同的人,有的真的人很粗魯沒教養、沒禮貌,昨天遇到一個中南美洲樣子的胖壯男生,因為他太胖把兩個人的樓梯都擋住,我從旁切入往他前方走,卻被他用手臂用力檔開,口裡還罵了幾句,我只好心中暗罵,嘴裡不敢吭聲怕被打。
今天坐地鐵旁邊的黑女人,我不過是打開捷運報的動作使報紙的角角不小心碰到她黑色的褲子,她就用手擋開,直接以動作表示不滿,很不客氣。另外他們也不太讓座的,今天我親眼看到一歐巴桑硬擠,女孩好心讓座給她,她只坐一站就下車,讓座的女孩一直站到最後。
另有一次因為跨過一個老太太和我同事對話,我的地鐵圖不小心擋到一點她的視線,她也是用力不屑的用手推開,且讓我直覺她是種族歧視。想到台灣人最多是忍耐一下,如果覺得被冒犯了也會和對方說一下,不至於會有這麼大動作的反應。不過至少還沒有遇到被搶的案子。同事的兒子不久在大學校園被人搶,最近不景氣,真的要小心一點。
也有遇到很好的人,一次出地鐵後不知道要去的戲院在哪,隨便問了旁邊的警衛,黑人警衛很好心的幫我看地址,發現它真的寫的不清楚,他主動幫我打電話去戲院詢問,熱心的指明方向。

同事給我century21 department store’s 25% off coupon,十一月來正好恭逢美國最大的兩個節日:感恩節和聖誕節,所有的商店都以不斷的促銷活動及折扣呼喚著消費者,尤其Christmas,人們大包小包的為家人朋友買禮物,幾乎所有的商店都是五折以上如果有折價券又可以額外打折,且單據上都會寫你省了多少錢,感覺很划算。但購物之後有些虛空,覺得聖誕節的主角好像變成聖誕老人和禮物,人們沉浸在消費購物的過節氣氛中,其實聖誕節應該是慶祝耶穌的生日,因為耶穌是基督,讓人們因著他可以更靠近神、了解神的救世主,是神給人類最大的禮物。

2 則留言:

Andy Wu 提到...

take care of yourself and wish you peace and love at Christmas and always.

匿名 提到...

出門在外真的要小心,雖說現在是21世紀,有些人的觀念還是停留在中古世紀,對華人存有歧視,一位交大的老師就說,他在維也納工作時,多少還是會碰到不友善的西方人,只能不跟他一般見識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