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3/18

葉由根神父

許多人為了讓世界更美好,奉獻了自己的一生,
也許到老到死都默默無聞,卻讓人們懷念著感念著;

也有些人不知道有來生,盡其所能沉溺在享樂之中,
一手遮天做盡壞事,以為神不知鬼不覺,
審判的那日子到時,只能後悔莫及了。

政治人物如此,小老百姓也如此,
讓我想到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。
路加福音16:19-31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,天天奢華宴樂。又有一個討飯的,名叫拉撒路,渾身生瘡,被人放在財主門口,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;並且狗來舔他的瘡。後來那討飯的死了,被天使帶去放亞伯拉罕的懷裏。財主也死了,並且埋葬了。他在陰間受痛苦,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,又望拉撒路在他懷裏,就喊著說:『我祖亞伯拉罕哪,可憐我吧!打發拉撒路來,用指頭尖蘸點水,涼涼我的舌頭;因為我在這火焰裏,極其痛苦。』亞伯拉罕說:『兒啊,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,拉撒路也受過苦;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,你倒受痛苦。不但這樣,並且在你我之間,有深淵限定,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;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。』財主說:『我祖啊!既是這樣,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;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,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,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。』亞伯拉罕說:『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。』他說:『我祖亞伯拉罕哪,不是的,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,到他們那裏去的,他們必要悔改。』亞伯拉罕說:『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,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,他們也是不聽勸。』」


2009.3.18 聯合報
因為愛,他早就認定台灣是他的根。

新竹縣天主教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創辦人葉由根神父,昨天凌晨過世,享壽九十九歲;教友紅著眼眶說,他簡樸度日,半生奉獻給弱勢孩子,連遺體都捐給輔仁大學醫學院。
匈牙利籍的葉神父來台超過半世紀,只回國兩次,最後一次在九十歲那年,還募款回台灣。葉神父曾獲得內政部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,他將居留證掛在房間牆上,視為榮耀。
華光主任吳富美說,「葉神父早已把自己當台灣人」,每一分秒都用行動「愛台灣」,曾說過「處久了,都是一家人!」
傳教士翁莎莉說,葉神父廿五歲赴大陸傳教,說一口「河北腔的國語」。四十五歲來台,第一站在嘉義,因此學會台語,後來在新竹香山天主聖十字堂服務,學會客語,創辦天主教仁愛啟智中心及關西華光智能發展中心,給弱勢兒童一個家。
華光昨天上午為葉神父舉行殯葬彌撒,與他相處多年的工作人員、院生、院生家屬等,忍不住相擁痛哭,遺體隨後送往輔大。
「對於別人不愛的殘障兒,葉神父從不放棄,視如己出。」華光公關組長彭秀月說,葉神父是嚴謹的人,只有和孩子相處時會笑得輕鬆,院生摸他鬍子也不生氣。
院生口中的「神父爺爺」和藹可親,會餵他們吃飯,讀耶穌故事給小朋友聽。最讓教友感動的是他省吃儉用,「衣服一穿四十年,襪子破了照穿,教友奉獻新襪子他隨手轉送,名下沒任何財產」。
葉神父九日因肺炎住進耕莘醫院,前天下午返回關西華光,院童到房間為他打氣:「神父,要加油喔!」「神父,我們愛你。」呈現彌留狀態的葉神父似乎都聽到了,氣若游絲地回答:「好。」
當年他在大陸傳教時,他的中文老師為他取名「葉由根」,意為「由此生根」;最終,他在台灣落地生根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