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2/04

聖嚴法師

2.3
一早辦公室同事談論著法鼓山聖嚴法師去世消息
談到佛教高人死後都會有舍利子,就醫學角度應該是結石吧
因為對佛教沒什麼接觸一開始不以為意,但上網查了一下他的生平
發現很多觀念和基督教很相似
如:
人間淨土--天國
以教育為本--留下著作
實做的信仰-以身作則

印證了宗教總是一家人-真理只有一個
也就是孔子說的吾道一以貫之
只是每個人信仰的神不一樣
有人一生中追求的主體是物質,金錢,名譽,愛情
有人信靠的是自己

看到一些不錯的觀念:

1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
2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。
3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,
4奉獻和付出,那奉獻是無條件的。這是為新人加持祝賀的聖嚴法師。
5把份內事做好了,就能夠發好願,這個做好事,自己也能夠轉好運。~~這是帶領民眾發願一起做好事的聖嚴法師。

法鼓山的創辦人聖嚴法師自幼體弱多病,13歲就出家,儘管一生顛沛流離,不過憑著對佛法的堅持,還在近40歲時完成他的博士學位,並在亞洲、歐美等地講學弘法,他曾說過「佛法這麼好,知道的人這麼少,誤解的人這麼多。」因著這樣一個單純的信念,在民國78年,聖嚴法師創辦了法鼓山。他常比喻自己是『風雪中的行腳僧」,1998年還曾獲《天下雜誌》遴選為、四百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物之一。
從演藝圈到政界,都有聖嚴法師的信徒,他不只宣揚佛法,也是位教育實踐家,他創立「中華佛學研究所」、「法鼓大學」,這幾年,他也多次與科技、藝術、文化等菁英人士對談,出席各式場合。

聖嚴法師也舉過一個「蜜蜂與金絲雀」例子。聖嚴法師回憶道:「我的師父-東初老人,對我最大的恩惠,不是給我錢,而是給我一個「養蜂」方法,他以培養蜜蜂的方法來培養我這個徒弟。他說:『許多人用養金絲雀的方法來教育兒孫,這樣的兒孫一定不會太好。金絲雀關在籠裡,天天餵牠吃飽喝足,拉下來的東西是不能讓人吃的;但將蜜蜂帶到有花的地方,要牠自己去找蜜,採到蜜之後,還能製成蜂蜜供人食用。』恩師的『養蜂法』,讓我從中學會了自助助人的觀念,迄今依然受益。」蜜蜂採蜜,供人食用,不但養活自己,更養活別人,因此,要建立「人間淨土」,就應該有蜜蜂採蜜的精神,不但造就自己,也完成別人,自助與助人。

聖嚴法師也明白表示,生命教育是現在重要的教改工程,透過生命教育,讓學生明瞭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,瞭解群我關係及讓學生明白生死觀念,是一件相當重要的工作,然而,聖嚴法師也強調,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,宗教教育絕對是不能忽略的一環。因此,在這個多元的時代,將宗教融入生命教育中,建立學生正確的信仰觀,是當前推展生命教育相當重要的課題。
http://gigabyte.fxsh.tyc.edu.tw/net_university/net_university_0_8.htm
http://ccbs.ntu.edu.tw/FULLTEXT/mukherjee/chibs/shifu/intro.htm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是法鼓山的聖嚴法師
不是慈濟的證嚴法師
乍聽之下真的很容易聽錯

Andy Wu 提到...

"華開見佛 修成正果"
宗教家還是比較容易鼓動人心
流傳典範